思維訓練

1.思維教學目標

1.1 透過不同的思考技巧及策略,提昇自己的創造力、批判性思考能力、推理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以應付日常生活。
1.2 透過觀賞他人的創意作品而學會尊重及欣賞。
1.3 從參與發揮創意的活動中,學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接納別人的批評與讚美。

2.課程理論

思維三元論 (Triarchic theory of thinking) Robert. J Sternberg (1985)
--於分析、創造與實用能力的綜合發展

3.課程大綱

4.設計理據

4.1 根據課程發展議會在2001年提出的課程發展路向,其核心目標是「學會學習」(CDC,2001)。要達至「學會學習」,學校教育便必須將重心放在學生的九種共通能力的培育(許明輝,2002)。
4.2 為了更易於理解和綜合運用共通能力,現按性質把九項共通能力歸納為三組,即﹕基礎能力、思考能力、個人及社交能力。學校在規劃全校和學習領域課程時,應從整體角度出發,為學生提供有意義的學習情境,以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(課程發展議會,2015) 。
4.3 我們期望學生能透過不同的思考技巧及策略,提昇自己的創造力、批判性思考能力(現改為明辨性思考能力)、推理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以應付日常生活。透過觀賞他人的創意作品而學會尊重及欣賞。從參與發揮創意的活動中,學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接納別人的批評與讚美(十二年貫校本課程指引_思維科2010)。

5.圖像工具

5.1    太陽圖
5.1.1    理念﹕是一種形狀似太陽的圖像工具,目的在為某一個主題列出相關的資料,如﹕定義、特性、例子、類別……,透過太陽圖可以訓練對某主題在認知上的流暢力,從而加深了對該主題的認識。
5.1.2    學習目的﹕利用「太陽圖」進行「擴散性」與「聚歛性」的思維活動,以提升思考的敏覺力、流暢力、變通力、獨創力及精進力。
5.1.3    課堂應用﹕
-中國語文科﹕列出不同詞性的字,如﹕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…;列出某個部首的字,如﹕木、水、手……。
-常識科﹕列出某個地方的物品、列出街市可以買到的食物、列出家中的人物……。
-數學科﹕列出單/雙數、列出10的組合、列出方位……。
5.1.4    學習太陽圖的好處﹕
-能加強學生對某事物的認知流暢度,加速了個人記憶的搜尋時間;
-提升學生的敏覺力、流暢力、變通力、獨創力及精進力。
-學生列出一堆與主題相關的內容後,學生便可以運用這些資料作進一步的研究;
-對主題有更深的認識。


5.2    流程圖
5.2.1    理念﹕流程圖是一種視像工具,包含一連串的指示或程序,以表達事件或概念之間的相互關係、因果或先後次序等等。
5.2.2    學習目的﹕透過流程圖的訓練,提升學生的邏輯思維系統。
5.2.3    課堂應用
-家政科﹕將煮食的步驟列出,讓學生一步步跟著完成。
-獨立生活技能科﹕將生活流程化,如﹕乘搭交通工具、購物、洗手、洗澡……等。
5.2.4    學習的好處
-將工序形象化及按步就班地表達出來
-簡化及突出重點,使人易於掌握
-令人較易對事情作整體的掌握
-在排列次序中,可訓練學生的觀察及邏輯思維

5.3    溫氏圖
5.3.1    理念﹕溫氏圖是由JOHN VENN於1880年代提倡使用。用作說明物件/概念之間的關係及異同。
5.3.2    學習目的﹕利用溫氏圖對兩物件/概念進行分析,以找出物件/概念之間的異同。
5.3.3    課堂應用
-常識科﹕比較不同地方的人物、交通工具、文化、景色……
-數學科﹕比較不同圖形、計算方法……
-語文科﹕比較不同的文體
5.3.4    學習的好處
-能在有系統的圖表中,對兩物件/概念進行分析,以找出物件/概念之間的異同,令學生更容易掌握相同與不同的概念
-能深入引導學生思考問題,並作出選擇

5.4    思維導圖
5.4.1    理念﹕根據設計發明者TONY BUZAN(1970年代)的說法,思維導圖是發揮左右腦功能技巧的工具;思維導圖是能運用於放射式的思維方法,它能讓學習者的思潮奔放,同時亦可強化聯想的功能;它既可幫助學習,亦可幫助思考,是接近人腦神經運作的思考方法。
5.4.2學習目的﹕引領學生思考些甚麼(what to think),同時更強調如何思考(how to think)。
5.4.4課堂應用
-中國語文
--分析課文內容後,運用思維導圖將內容清楚展示,加深記憶
--命題作文,運用思維導圖將文章的段落大意及內容列出,然後根據內容寫出文章
            -常識/公社
            --時事分析
            --專題研習
            --活動設計
5.4.7學習思維導圖的好處
-應用範圍廣泛﹕計劃、做選擇、搜集資料、創作、預備講稿、匯報、做筆記、記錄、活動設計……
-幫助學習者將混亂的思緒,清楚列出
-能將學習者個人的經驗,或是獨特的思考角度呈現
-隨心繪畫

6.後記

美國智障協會於2002年(Lucksasson et al., 2002) 強調個人、環境與支援的互動,並且落實「支援」對個人能力表現的重要性。我們相信每個學童也能思考,只要我們提供適當的支持,其中包括﹕教授學童思維策略、提供合適的思維工具,他們一定能將埋藏在心裡,創意無限的思緒,有系統地與我們分享。

7.參考資料

11.1《思維技巧與教學》(2001), 張玉成
11.2《創造思維教學的理論與實踐》(2002), 陳龍安
11.3《小學思維教學》(2003), 香港浸會大學思維工程出版
11.4《思維教學分享集》(2005), 匡智獅子會晨崗學校
11.5《思維科教學指引》(2016), 匡智獅子會晨崗學校
11.6《思維教學的再思》(2019), 霍俊榮博士

Top